【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讯】正当海外中文媒体上对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调查的事件讨论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突然有人在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和推特上抛出了一条“爆炸性消息”—— 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被带走,并指消息来源是陆媒新京报。对此,新京报火速发表了避谣声明。

6月16日,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率先出现一则消息:“著名独立媒体人、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在香港机场被带走。”该帖文并指消息来源是“新京报快讯”。

同一天,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也出现了这条爆炸性消息:“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在香港机场被带走!”


6月16日有人在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和推特上抛出了一条“财新杂志主编胡舒立被带走”的假消息。(网络截图)

许多网友看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恐怕是条假消息!

随后有网友指发出这条消息的账号是个冒牌的账号。

网友赵文伟则在推特上留言分析称:胡舒立被带走的消息,既然是《新京报》的,为什么最早出现在推特上呢?为什么《新京报》自己不发表?他质问转发上述消息的网友,难道不知道辨别真假?


网友驳斥“胡舒立被带走”的假消息。(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指出,除了脸书和推特上有人在流传有关胡舒立“被带走”的消息外,其他海内外媒体均无这样的报导。

随后,北京媒体《新京报》官方微博火速发布了一则声明称:“网上流传的这则快讯不是新京报发布的,与本报无关。”这则声明的下方,同时贴出了相关谣言的截图。


被指为消息来源的《新京报》官方微博火速发表声明
避谣。(网络截图)

胡舒立是财新传媒的创办者,也是这家传媒的总编辑。胡舒立带领的媒体人团队,近十几年来发表了不少震撼国内外的重大政经独家新闻,在海内外媒体界声名大振。其最具代表性的政经报导有:

2007年1月在《财经》杂志社发表的封面报导《谁的鲁能》,揭开了山东大型国有企业鲁能集团被曾庆红的儿子鲸吞的黑幕。

2015年3月27日在《财新周刊》和财新网上发表的长篇报导《权力猎手郭文贵》,揭开了富商郭文贵与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为代表的中共强力部门腐败官员结盟,裹挟公权力围猎巨额财富的黑幕。

2017年5月1日正式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揭开了安邦集团资产飞速膨胀背后隐藏的“左手倒右手”循环注资,虚增资产等黑幕,一个月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