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1日讯】近日,中国媒体《南方周末》有两篇调查报导在已经上版的情况下被强行撤稿,同时该媒体总编亦被免职。这两篇报导主要披露了中国大型企业海航“高负债、低收益并购”的扩张经营手段,以及其发生资金危机的起因与现状。报导被撤稿后,其记者愤而在网络上公开报导全文及记者手记,但很快又被迫删除。

《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黄河与同事王伟凯合作撰写的调查报导《海航又闹“钱荒”》以及《海航危机史》,2月8日在已经上版的情况下被无故强行撤稿。黄河随即在网络上公开来自己撰写的报导全文以及“海航调查报导手记”,他表示欢迎网友们在不修改原文内容并保留作者署名的前提下转载该文内容,并声明自己愿意对报导原文中的事实陈述与价值判断承担全责。

据了解,上述两篇报导披露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出现的财务危机,指海航集团今年第1季可能面临人民币150亿元的资金缺口,并描述了海航集团如何从1989年只能买飞机零件的有限资本,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宣布破产、借债并购、上市圈钱等手段,利用中共金融制度的漏洞而获得迅速扩张的“海航模式”。

该报导讲述了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并购,使得其总资产在两年内暴涨18倍,从127亿元膨胀至2314元的内幕,指其以远超过自身资本能力的高负债方式扩张所产生的泡沫目前正面临破裂的危险。

报导还指出,中国多家券商与研究机构对海航旗下公司的这种“高负债、低收益并购的扩张经营风险”竟然都视而不见,这些现象也“令人不解”。

黄河在网络上公开的“手记”中,除了涵盖上述两篇报导的内容外,还披露了黄河本人决定将稿件公布上网的心路历程,他认为,“重大且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实真相,既已诞生便须公诸于众——这既是记者的天职,也是公民的本分。”

黄河表示,这个报导因篇幅所限,还有更多的局部分析没法展开:比如“国开行”的角色,“地方政府”的角色,“外资投行们”的“玩法”等等。

上述文章在网络上公开后不久,黄河即在同事劝说之下将文章删除,不过相关内容已被网友们大量转载而广为流传。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有数名消息人士证实,就在黄河等人的稿件被撤的同时,原“南方周末”总编辑段功伟也被免除总编辑一职,将由前总编辑、现任南方杂志社总编辑王巍接任。

消息人士同声明:段功伟这次的调动,尚不清楚是否与撤稿事件有直接关系。

另据港媒香港01网报导,海航集团2月9日宣布,该集团与中信银行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定,中信银行将为海航集团战略授信200亿元人民币,并“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等。

报导引述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的观点称,海航集团很可能是中共的党产。他在推特上发帖说,“若非超级党产,能否获此超国企待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