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海内外报导北京当局21日出台的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也在这一轮被裁并的610办公室,受到舆论很大关注。

一直以来,610被外界特别关注,原因是1999年6月10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借镇压法轮功的名义而专门成立,并赋予此系统极大的权力而无法无天,对大陆法轮功学员施以各种骇人听闻的残酷迫害,令其国际上恶名昭彰。

也由于610被视为江泽民的一个代表符号,习上任之后与江进行的各种博弈较量自然免不了触及这块,而第一次正是习第一任的首年,即2013年12月抛出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曝其隐密头衔610办主任,当时舆论可谓相当震摄江泽民。江被点中死穴,迫害法轮功的核心机构被摆上台,遂有2014年年初利用陈光标在纽约重炒“天安门自焚伪案”以此“逼宫”。

而今次在610裁并消息见报的同一时间,发现宣传口方面出现了每当博弈关键时刻惯用的一个手法──炒作江的旧闻、旧照、旧视频、旧题字或旧出版物等来别苗头。这次是旧论文。

3月23日这天,在凤凰网及观察者网这两个网站,不约而同出现一篇内容完全一样的文章,那是2008年10月,江泽民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发表的一篇题为《新时期我国资讯技术产业的发展》的文章,编辑附言则极尽溢美之词之外,有小编还称此文“最近传得挺广”。

但3月24日以谷歌搜索,这篇文章是三天前(21日)才出现的一篇微信文章,而搜索页面第一页显示只有三个网站刊登过,一家小网站,另外两家就是凤凰网及观察者网。实际上,凤凰网及观察者网这两个网站类似这样的“一致行动”,也并非第一次。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在中共政协十二届第七次会议上脱稿又超时讲话及回答问题。当时,香港《明报》披露了大陆媒体报导没有提到的关键内容是,有委员问:“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王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王终于开口说:“以后你就慢慢懂”这段内容也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导和解读,并成为网络第一热词。

然而在凤凰网的报导中,却引述当天出席的复旦教授葛剑雄说法称,王岐山没说过“以后你就慢慢懂”。同时观察者网当时也附和凤凰网报导。

然而事情三年后终获证实。2017年11月,官媒在王岐山十九大卸任后刊文《致敬老王》,此文白纸黑字写道,2014年8月,周永康落马后不到一个月,王岐山来到政协与委员们交流中,确实有“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是不是你懂的?”、“以后你就慢慢懂”这些对话。

其实自周永康落马后,坊间及海内外舆论盛议,习王会不会“打虎”趁热,一举擒获“大老虎”周永康背后的“虎王”江泽民,所以当时凤凰网和观察者网会出现截然相反的声音,实不足为奇。

众所周知,江绵恒是凤凰网母公司凤凰卫视的股东,而观察者网背后金主有江绵恒(透过海归出面投资)在圈内也不是秘密。尤其是今次不是观察者网在特殊时间放上江泽民的交大论文,尤其细心的还会发现,该网站捧江文章之多之重,会让人以为在暗示习不如江,甚至误以为江还在位。

江绵恒透过前台操盘手或背后出资的媒体,还有其他,其子江志成亦间接控股香港老牌TVB。所以,江绵恒在传媒方面实非省油的灯,日后相关博弈也少不了。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