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正值习近平布局扶贫的敏感时刻,党媒聚焦甘肃扶贫豆腐渣工程,《人民日报》旗下公号也发文质疑当地官场,被指王岐山亲信的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严厉追责。但甘肃党媒却罕见地反怼《人民日报》文章,掀起舆论对抗。

日前,央视揭露甘肃省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的折达公路工程被发现偷工减料后,只在隧道内增刷涂料敷衍了事,事后当地各相关部门互相推诿责任。事件引来党媒喉舌和网媒群体声讨,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4月2日,甘肃官媒报导了省委书记林铎对此事的批示,称这是一起典型的官场不作为案例,已启动“严肃问责”。

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号“侠客岛”刊文。文章指,该事件显示当地官场生态出现严重问题,暴露了“行政惰性太强、行政效率低下、权力傲慢”等顽疾。

折达公路本是打通当地贫困县的一个“扶贫工程”。习近平当局正紧锣密鼓地布置所谓“扶贫攻坚战”,而各地贪官显然是扶贫的主要阻力。央视此时揭露贫困大省的官方“扶贫豆腐渣”,意义显然不一般。“侠客岛”等一众党媒争相引领舆论,围剿甘肃官场,似乎也是配合当局宣传造势,以图邀功请赏。

“侠客岛”自我介绍称,该自媒体虽然风格独特,但依然是代表“党媒发出的声音”,旨在准确“解读时局”。

不过,“侠客岛”自称的“权威声音”,这次却遭遇甘肃党媒的近乎点名批判。

4月4日,地方党媒《甘肃日报》旗下的《兰州晨报》发文,直接反驳“侠客岛”对甘肃官场的指责。

《兰州晨报》虽然没有点名“侠客岛”,但文中搬出“侠客岛”文章的标题“甘肃官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并称“这个问题问得莫名其妙”。

文章称,折达公路是通向贫困县的“暖心工程”,只是因为交通主管部门“一些官员”的作为而让人“寒心”。但是,“几个交通系统的官员”并不能代表甘肃整个官场,类似问题也不是“甘肃独有、而其他地方绝对没有的”。

文章说,指责甘肃官场是“扣帽子”、“盲目起哄”、“逮着热点就鼓噪舞棍的行为”。

《兰州晨报》文章被中国各大新闻门户网站转载,甚至与“侠客岛”文章同屏展现,形成了罕见的官媒“互怼”场面。

甘肃现任省委书记林铎,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北京旧部。2016年3月,林铎从辽宁调任甘肃省长,去年4月接替盘踞甘肃6年的江派省委书记王三运,7月王三运落马。外界认为,林铎调入甘肃,就是为了“揭盖子”,搜集王三运的罪证。

林铎主政甘肃后,继续对当地官场进行大清洗,据传多名贪官跳入黄河自尽,其中包括兰州市政协主席俞敬东、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

此次党媒聚焦甘肃豆腐渣工程,林铎又批示严办,很可能是配合习近平的“扶贫攻坚”,起出当地官场又一条贪腐利益炼,再次掀起一次官场大整肃。

在这种背景下,与地方官员利益相关的甘肃党媒出面反怼“侠客岛”,为围剿甘肃官场的舆论降温,似乎也不难理解。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