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自我审查涉华敏感报导 204编码曝光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彭博社》雇员透露,彭博新闻社为了在中国报导上“避雷”,用特殊编辑代码204来自我屏蔽涉华敏感报导,据悉,此编码已经使用两年。

《纽约时报》引述彭博社雇员说,从2011年初起,彭博社就给编辑系统添加了204编码,用于一些关于中国政治消息和普通新闻报导,以及会引起轰动的调查性报导。

据悉,彭博资讯在中国的终端服务销售据信占彭博全球收入比例很小;在世界各国的订户购买彭博终端,主要是为了跟踪中国的商业动态。对于财经信息订户来说,几秒之差可决定一单交易的成败。

中国政府密切监视着财经数据终端的使用,这是一个由彭博和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所主宰的市场,过去20年里,这个市场在中国一直承受着政治和商业上的压力。

就全球范围而言,彭博的终端是总公司主要的创收利器,彭博总公司还经营著一家网站和一个电视网路。在中国,彭博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方式,依靠终端而不是其他平台来传播新闻,这一点解释了204编码的存在。

报导强调,《彭博社》在中国获准发布金融信息,广泛报导多种题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允许《彭博社》向订户提供金融信息;中国外交部认可《彭博社》的记者站和记者。

而多年以来,彭博一直小心谨慎地对待它在中国大陆的终端上传播的新闻。2011年初,彭博的高级经理们给编辑系统添加了204编码,编辑们通常会给关于中国政治和普通新闻的报导添加204编码,并不限于会引起轰动的调查性报导。“用得很广泛。”雇员们表示,一些编辑为204编码进行了辩解,称中共只允许彭博终端刊发财经新闻和数据,不允许刊发政治文章及其他消息。

然而,2012年6月彭博一篇和习家有关的文章刊出后,彭博记者经常得不到参加中国新闻发布会的许可,他们的终端预警发布由此落在了竞争对手之后。

自那时之后,彭博在中国的终端订制服务销售放缓,中共官员勒令一些国有企业不得订制彭博的服务,彭博网站在中国服务器上遭到屏蔽,在大陆的新闻分社一直无法为新记者申请到居留签证。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一直与外国金融数据服务机构关系紧张,这其中既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也有商业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